一碗老鸭汤

微博@老鸭汤少冰不额外加糖
——也许我们歌唱太阳,也被太阳歌唱着。

【绎夏】送征衣



          “今世共你如鱼水,是前世姻缘。 两情准拟过千年,转转计较难,教汝独自孤眠。”

 

 ————————

 

我叫陆旻。

娘亲说,我出生的时候正是秋天,于是父亲给我取名旻,正好有太阳的光明磊落,亦能有些文才。


我的印象里,父亲是一个很严肃的人。

很严肃地教我写字,很严肃地考我背书,很严肃地把我拎出娘亲的卧房……

他还是一个很忙的人。

忙着看卷宗,忙着抓案犯,忙着进宫面圣,忙着四处出差,忙着给娘亲买各色点心。

还好有时也有我的份。

他也许也是一个温柔的人。

温柔地弹箜篌,温柔地给我上药,温柔地哄娘亲开心。

只是也许。

因为他的温柔都显而易见地给了娘亲。

上官舅妈说他其实也很爱我。

“也”?

我还是觉得自己在沾娘亲的光。


 

据说儿肖母,可是人们都说我像父亲。


我才不像他呢。

 

他出门的时候,我听见他要娘亲等他。

好吧。

我也等他。

他说他回来带我去城郊骑马。

 

切,

他上个月也是这么说的。

可是上个月他的空余时间都去照料娘亲了。还不是得岑叔带我去。

娘亲当时好像问过我,喜欢弟弟还是妹妹。

我一心想着去舅舅家找杨念曦玩儿弹弓,回答了什么早就忘了。

 

可是父亲一直没回来。

 

他离开家的时候是初冬,

大雪纷飞了也没有回来。

 

那年冬天隔的太久远了。

除了白茫茫一片我什么也记不得了。

 

府里的桃花开了,他没回来。

岑叔新婚,他没回来。

小鱼出生了,他还是没回来。

 

诶,

小鱼也不像他。

 

她的眼睛总骨碌碌地转着,机灵的像娘亲,让我觉得娘亲这一年来每一顿的鱼都没白吃。

所以我叫她小鱼。

她的名字是陆昱,叫小鱼倒也不亏。

这个名字给她女扮男装提供了不少便利。

 

 我也曾奇怪父亲怎么还没回来。

可我不敢去问娘亲。

因为每当小鱼吵着要父亲时,娘亲都会沉默。

良久才会说,

父亲去了远方,归期不明。

 ……

好一个归期不明。

 

我才不像他。

 

娘亲的沉默比她掉眼泪更让我害怕。

当时的我尚未遇到如今的妻,不懂得什么怕的,

除了娘亲难过和小鱼受委屈而已。

小鱼受了委屈我带着杨念曦翻倍讨回来就是,

娘亲的难过会让我束手无措。


那是我的力所不能及。

我知道谁能解忧,可他不会回来了。

 

其实父亲离开后,娘亲就很少有眼泪了。

许是她很少再让自己受伤的缘故。

娘亲的追踪术越发精进,陆府主母陆袁氏的名号无人不晓。

京城里怎么说陆家的都有,唯独无人敢说我陆家没落。

 

说到娘亲的眼泪掉出来啊,我记得有两次。

一次是我带兵出征的那次。

一次是小鱼出嫁的那次。

 

我出门的时候,娘亲站在门前看我上马。

我假装没看见她偷偷擦眼泪。

她没说等我回来。

我也不敢问她要这话。

她等的,自始至终不过父亲一个人而已。

不是我,也不是小鱼。

 

娘亲之前是不善丹青的。

但是小鱼想知道父亲长什么模样。

我画不出来,时间太久了,我才不记得他的相貌。

可是娘亲记得。

我也不知道娘亲练习了多久。

也许半年,也许一年,也许更久。

她终于肯把画拿出来给小鱼看的时候,我偷偷瞟了一眼。

是他。

我一眼就认出来了。

 

后来啊,

也是初冬的一天,娘亲再也没有起来。

我知道是父亲接她走了。

 

娘亲早些就嘱咐过我,要带走房中架子上的楠木箱子。

我悄悄打开看了,是一箱子书信和手帕。

书信一年一封,从父亲走的那年到今年,落款都是腊月初九。

岑叔送父亲的腰牌回来的那天,也是腊月初九。

每张信纸都是洒金桃花笺。

最后一句都是“我等你。”

 

手帕我见过,都是母亲绣的。一年一块,都绣了“夏”字,一年比一年精巧。

 

我有点怨恨父亲。

他怎么舍得让娘亲等他这么久。

 

箱底还有两只闹嚷嚷。

不知是什么来头。

 

我扭头看见铜镜里的自己。

啧,

怎么眼泪掉下来了。




……



其实我没忘掉那个冬天,

没忘掉府里的白幡,

也没忘掉他的模样。




 

他在哪里战死,我就要到哪里出征。

 





……

我确实很像他吧。

 

————————

    


        “每见庭前双飞燕,他家好自然。 梦魂往往到君边,心穿石也穿,愁甚不团圆。”






*看到好多太太写今夏,莽莽撞撞的一个小姑娘,仗着爹系陆绎,什么也操心不来。总觉得像今夏这样聪明上进的女孩,一定还可以更厉害,所以一定要写一写。正赶上最近看到一篇名为《送征衣》的不知道哪朝的民歌,想拿来写点什么,遂有此文。

*想给各位表演一个细节控,也不知道到不到位。🤔

评论(44)
热度(497)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碗老鸭汤 | Powered by LOFTER